鱼丸木有面

写自己想写的东西。

不用关注我!!咸鱼产粮随机掉落常常爬墙。言白不再写啦。
请不要挖我全职的坟了呜呜呜谢谢各位太太,默默地看黑历史就好!!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评《忽如一夜春风来》

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谢璐璐用心写的这篇长评,有这样一位可爱的姑娘仔细地阅读了我敲了两周的言白,说是幸福到爆炸都不为过。其中提到了一些关于结尾的理解,不太明白但很想搞明白的小伙伴可以看一看。(但开放结局其实只要自己认为是怎样就怎样啦,不愿意得知真·结局的勿进免得被扎刀!!)

对长亭晚:

开始前先表白我的鱼丸!!  @鱼丸木有面 谢谢鱼丸在我踏入言白的深渊的路上添砖加瓦233

给鱼丸写长评算是我和她的一个约定 也是我个人的私心 我是个很能絮絮叨叨的人 我现在都记得鱼丸回复我中意和wm的长评时那种兴奋又可爱的语气 起初担心我说的话会不会前言不搭后语会不会误解她想表达的情感的忐忑被风柔柔地吹散 鱼丸是个很可爱很耿直的女孩子 因为我两条表达自己浅薄的心意的评论 她和我扩了列 我也和她一起开心的玩到了现在

我没有告诉她的是 她在为了我的评论欢欣雀跃的同时 她给我的直白的表达她的喜悦的回复 同样让我惊喜 爱与被爱 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爱与被爱 或者爱而不得 有的时候 也许会殊途同归

我刚看春风的时候 很被她给言白二人的设定惊艳 在我心里 总觉得李泽言该是一个沉稳的 默默守护的角色 而春风里二人给我的感觉 就如同高中林荫路上碧色的风 李泽言仍然是个做九分说一分的温柔性子 却揉上了少年人的青涩

我在学校晚自习的时候翻摘抄本 无意间翻到了自己当初在lof上看到的一段话: 

“情话万千,还是中意一句月色很美。

“像我这样含蓄的人,如果愿意指着日月星辰,大好河山,红尘俗景,贩夫走卒,斗胆向你介绍一句不错。

“大概就是最真挚地允许你,邀请你,进入我无趣平淡的世界。” 

当时的摘抄 单纯就是觉得这段文字着实温柔 把春风看完之后再看这段话 心底无可避免地翻涌起了惊涛骇浪 又默默的热泪盈眶 

春风里的李泽言给我的感觉 就是这么一个把一腔爱意小心翼翼地藏掖 却愿意把整个世界的美好捧给爱人看的少年

还没有看到言白的剧情的时候 我就先是被白老师狠狠地苏了一把 鱼丸寥寥几笔 就把一个负责又善解人意的白老师描摹得让人心动神摇 相当坦诚地应对学生的提问 恰当的解决了学生间的纠纷的同时 又保护了青春期少女骄傲的自尊 这样温柔又妥当的方式 着实是让我心动的不得了 我跟鱼丸开玩笑说 看这个白老师看的 我都不想去上体育课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我不是个细致的人 但是鱼丸是个在文章的细微处把美好掰碎了给读者看的作者 奇妙的是 我看春风的时候 那些细微处的温柔根本无需我睁大了眼睛去找 就好像五线谱上柔和的调子 自然而然地就流淌出来了 无论是爱情 还是友情 许墨看着刚上完课的白起会把空调的温度调高几度 白起会温柔的打消夏桐的疑虑 让小姑娘安心的把布丁收下

这里有两个相当可爱的地方:布丁和夏桐

先说布丁 白起在不知道布丁是李泽言送的的前提下 把布丁送给了作为吵架内容主角的夏桐 除了是带了有点安抚这个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当做针对对象的姑娘外 应该还有些对夏桐的欣赏 听了许墨好整以暇地说明布丁赠送者的身份后 白起整个人也是忐忑不安的 看到这儿 我整个人笑得不行 心里揣测着李泽言看到自己的心上人把自己的心意赠给别人时内心的憋屈 又暗暗地埋怨白起的一根筋

不过转念想一想 这样的白起也带了些青涩的味道 虽说是个老师 对待人情世故却还是单纯的像个婴儿 他也在为了自己的莽撞后悔和惴惴不安 这样有些莽撞又相当可爱的白起 很让人心里欢喜

再说夏桐 我是很喜欢这种性格可爱又能在李泽言踌躇不前时能稍微地提拉他一下的姑娘 夏桐给我的初印象就是那种相当精致漂亮的女孩子 和李泽言的相处里又能感觉到她的温柔随和与细腻婉转 她能点透李泽言在心里转了好几个弯儿的心意 又能在恰当的位置给他鼓励 和李泽言一起逛超市偶遇白起的剧情 把这个姑娘的灵动和狡黠透露的淋漓尽致 

鱼丸这篇文 把高中时学生时代青涩的美好展现的活泼又明朗 夏桐和李泽言上课传纸条被发现罚站时两个人的咬牙切齿 李泽言在食堂门口堵白起又口不对心地说了让自己懊悔的话 言白二人的篮球solo 都是在象牙塔中肆无忌惮少年轻狂 因为我本人就是鱼丸描写的高二生 所以他们带给我的感觉 青春而真实

言白二人的篮球solo 是我格外喜欢的片段 鱼丸对二人动作的驾驭得心应手 一连串的动作是行云流水般的流畅 又生机勃勃地昭示着年轻的蠢蠢欲动和矜贵的骄傲 和球场上的针锋相对不同 两人隔着一个人的距离坐着 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是我能够想象到的非常柔和的画面 李泽言压着放学铃说的话 和白起的那句“你该回家了” 都让我对下文充满了憧憬

非常让我出乎意料的是 是白起用行动把两个人的心意讲了个清晰 不过再想想 也是合乎情理 李泽言再怎么心猿意马 究竟还是个少年 又面对着摸不准心意的心上人 总是小心翼翼地胆怯的 时间停止后白起扭头时的他慌乱 看到白起起身后内心几乎是绝望的情绪 都给这个少年罩上了单纯的光 年少的欢喜纯洁无暇 李泽言的举动又带了些如果拒绝就再不打扰的坚定 但意中人一个吻 把少年心里的忐忑不安全都融化了 融成了一把柔情

我第一次看二人办公室谈心的时候 我是担心过白起会拒绝的 写评论前再看 忽然捕捉到了一丝年长者狡猾的心意

白起的手肘 是贴着李泽言的手臂的

看到这里 下面一系列的发展 包括静止的时间 拉上的窗帘 温柔的吻 都是非常合乎情理的了

我想 在白起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时候 他的心已经开始沦陷了 碰到和夏桐一起逛超市的李泽言时内心的波动 被女孩子含蓄的告白扰乱了心绪时想到的人 都在这个还在爱情中负隅顽抗的大男孩心里 扎下了一颗嫩芽 慢慢缠绕着他的心 不紧不慢地生长

关于结局 我和鱼丸聊了很多 我对这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伤神了许久 听了鱼丸给我讲她埋下的伏笔 忽然又有了些别的想法

师生恋要瞒住不是件容易的事 白起是在顶着压力 给李泽言一份本是禁忌却相当美好的爱情 无论是监考时白起冲他调皮的眨眼 还是放孔明灯时那句“要不要我带你飞上去” 都能感受到白起对待这份爱情的用心 我问过鱼丸 白起离开是不是为了李泽言的前途 鱼丸说是的

这样的离去 不算圆满却能让人原谅了

零零散散的说了这么多话 希望我的鱼丸看了之后 能不辜负她对我的评论一个周的期待

《呼啸山庄》里的一段话 作为结尾和文章里言白二人对对方的感情 我私心都觉得是格外合适的:

“我爱他脚下的土地,头顶的空气,他触摸过的每一件东西,他说过的每一句话。我爱他所有的神情,每一个动作,还有他整个人,他的全部。”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 ( 2 )
热度 ( 27 )

© 鱼丸木有面 | Powered by LOFTER